數萬年前,紐西蘭已經聚居了當地的土著-毛里人 ( MAORI ) ,之後,被英國人於 1769 年發現,而於 1841 年變成英國殖民地。其後,許多英國人遷移至此,加上淘金熱潮,大量淘金工人由不同的國家流入,以至最後發展成為一個獨立國家。所以,現在的紐西蘭,除了白人外,還有當地的土著及不同國家的後裔。故常以多種民族的國家自居。紐西蘭的 Gisborne 是全球第一個看到千禧年日出的地方。而近年移民往紐西蘭的亞裔人仕亦不斷上升,其中包括中國、越南,日本及東南亞各國等。 紐西蘭也是香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之一。


人口


紐西蘭主要分為南、北兩島,首都威靈頓 ( WELLINGTON ),位於北島南端。紐西蘭的人口約三百六十萬,而主要城鎮的分佈如下 :

AUCKLAND 奧克蘭 約 1,070,000人
CHRISTCHURCH 基督城 約 325,000人
WELLINGTON 威靈頓 約 325,000人
HAMILTON 漢密爾頓 約 100,000人
DUNEDIN 丹尼丁 約 125,000人


時差


紐西蘭的時間是比香港快上四個小時,而在夏令時間,會再加快一小時,所以該段期間會比香港快上五小時。紐西蘭於夏天的日光時間較長,所以天黑的時間往往會延至晚上八時至九時 ( 南部更至十時許 ),而冬天則較早天黑。


天氣


紐西蘭位於南半球,香港在北半球,所以紐西蘭跟香港的季節是相反的,而且紐西蘭是比較乾燥,香港則比較潮濕。由於紐西蘭位置偏南,南端就近南極,故北部及南部的天氣差異甚大,南島部份地區於冬季會下雪。同學於選擇地點及學校時,需多留意個別城市的天氣。
春季 - 九月至十一月
夏季 - 十一月至三月
秋季 - 三月至五月
冬季 - 六月至九


機場


紐西蘭擁有三個國際機場,分別位於北島的奧克蘭(AUCKLAND),南島的基督城 (CHRISTCHURCH)及首都威靈頓 (WELLINGTON)。從香港飛往紐西蘭的客機,大多只停留在奧克蘭,大約需要 11 小時飛行時間,而從奧克蘭飛往基督城和威靈頓分別需要 1小時 20 分和 1 小時。


交通


紐西蘭各地的連接交通工具非常之發達。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有巴士、火車及渡輪。巴士綱絡亦很發達,且定期行駛,所以很多市民都採用作為交通工具。鐵路現已成為紐西蘭國內的重要交通工具,且設備舒適和快捷,但班次比較少。而南島到北島和史都華島間,可以使用渡輪作為另一種交通工具,設備亦非常豪華。另一種選擇是乘搭的士或購買私家車或單車。而駕駛執照方面,學生可在紐西蘭的運輸署報考駕駛執照,假若學生持有香港駕駛執照,可在香港運輸署申請國際駕駛執照,以供在紐西蘭駕駛。而在紐西蘭踏單車,法例規定是一定要戴上頭盔及遵守汽車的道路使用法例。

 





[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]
Copyright 2024 - 2025 Super Red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enter. All Rights Reserved